晚晴

像树一样自由。

医生 - 许嵩

玖月贰拾叁日

重新下载了soul。删光了以前的胡说八道,准备用来做studyaccount。

昨天吃完晚饭,自己在校园里逛。走过45乙,绕到南阁北阁,然后是静园草坪,然后是国关楼。后来的讲座很无聊,但是因为有讲座才会有的这次散步,倒是难得舒服。

暗角着实可怖,要不断告诉自己恐惧是自己吓自己的结果,才能一路走到底。元培楼前站着一簇学生,我猜是今年大四的学长姐,大概是在因保研的二三事愤愤。

我拨通了姥姥的电话。没有人接。七点多,她大概是去路头儿推着车锻炼了。

读了十五页《分析的形而上学》,很久没有读这么艰涩的书了。哲学思考的作用在于破除语言的迷障,破除概念和被概念附加了一层滤镜的存在本身。我用括号,波浪线和数学图形来理解哲学家的语言,那些语言因为用于解构日常语言而比日常语言更为支离破碎 。

是否究其本质,语言不过是符号,和数字别无二致?或许语言在逻辑中的式微并非语言的降级,而是我习惯于把数字当作“低级”的符号,把语言当作本身携带含义的“本质”罢了。不是语言被轻视,而是符号被提升到了一个恰当的认识高度 。

我仍然在想,仍然没有理解,存在作为一级性质和二级性质的差异到底在哪里。我所能捕捉到的,仅仅在于概念化让认识和理解更不易于囿于辞藻的表面和偏见。种种“主义”,由于“主义”之前过于缩略的表述,而无法让大众理解到一个专有名词之外的东西。我们将x主义视作围绕x运转的一套信念,然而康德和罗素撕开了x和x主义。

用可感知的实物来为不可感知的抽象物命名是我们惯常的谬误。昨日最大的收获就在于此:在阅读x之前,先阅读x主义之后的那一段、那一页或者那一整本诠释,否则只能看见x,却无法理解x。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