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晴

像树一样自由。

伍月拾捌日

angel的生日到了。

毛利兰是一个自己很想去诠释的角色。

昨天和言君聊了一些君子契约,最后刹不住用语音说了一大堆三观相关。

把聊天记录存下来,希望能够通过记录去记住一些事情。语音输入确实是非常方便的技术,而且无形之中练习了自己流畅表达的能力。但是一方面又非常的担心,会不会说话越来越快,表达越来越廉价。

或许只有在笔记本上写下的那些东西才是真正舍不得抛弃的吧!如果发生了大灾难,那么我可能会选择和他们一起被埋葬。

想把这些记录放在这里。一直以来我都借着我读过的书和作者的话去看自己的世界。但是真正要向别人表达的时候,只能用自己的语言了。这是很重要的。

今天读到了朱光潜,发现四年过去之后很多地方的理解已经截然不同。有些时候甚至想要拍桌子去反驳他的观点。但是不管怎样,我仍然非常认可,朱光潜的态度,更佩服的是他对当时世界的认识。有一些地方和木心先生有了非常巧妙的重合。虽然朱光潜总是带着教育的口气在写文章,但很奇怪的是自己一点都不觉得厌烦,也感觉不到教条。反而总是能够耐心的读下去,觉得他的论证确实是有说服力的。或许这也是我们真正需要学习的地方:表达的技巧。

三模成绩出来了。数学很遗憾,又错掉了三角函数。语文低到了谷底。其实在考前我一直期望着三模能够让自己冷静下来。至少能够合理的去认识自己真实的能力。所以对这个结果有预料,或许还挺满意的。我一直都擅长制造一些麻烦来激励自己,虽然从某种程度上而言,这也是自己意志力不够坚定的表现。接下来还是要继续每天的文言文练习。读书一点都不能落下。这两天的阅读似乎让之后的作文更踏实了。




由君子契约和感情问题所谈到的。

我说的原则就是不让一段感情去影响我自己的决定和事情。虽然感情很重要,但是我其实能够抛弃很多东西。因为我觉得感情的变化是必然的,不管是向什么样的方向。说大了一点,我人生的价值绝对不是在感情上去做什么,感情并不是我想去控制的事情,也不是必要的因素。可能他唯一非常有效的作用,就是积累经验,有助于其他方面的发展,比如说写作。虽然确实我会很在乎一些人际关系的问题。但我觉得,我相信我将来一定不会被这些东西困扰或者决定。更充分的去了解这个世界,进而做自己所能做的事情和想做的事情。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,是感情可以让位的东西。但是我又非常不想听到别人说我很绝情。因为我明明很在意这些事情。但也非常矛盾的随时可以舍弃这些事情。现在我只能把它拿归咎于人生阅历不足。

要在矛盾中去接受更多的事情。不管是有什么困难,有什么变故有什么失去和得到,最后我顶多是哭一哭消沉一下,最后接受。所以我非常喜欢黑塞写的悉达多。我觉得如果能够把人生过成那个样子,也一种本事。体会了很多东西,有很好的感情,也有感情之外的事情。最后成为了自己并且能够一直坚持自己。我觉得这是我比较认同的圆满。我的目的是让自己臻于完满。在这一点上我是很自私的。一直以来在零碎的记录中间都能体现出这些地方。但是真正说出来又觉得对听众特别的残忍。一边不想自己被曲解。一边又觉得这种话不可能不被曲解。不过这样观点的产生我并不觉觉得可怕或者后悔。我很满意我能现在这样想,虽然它可能会带来一些糟糕的结果。



继续走下去啊。你是如此幸运的人。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