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晴

像树一样自由。

捌月拾叁日

我走了。我要回到上海去了。我喜欢坐火车。因为可以自己占一片空间,就和自己家里一个样。

今天去舅妈家。和雪儿,表弟去玩儿,最后变成看电影了。急急忙忙吃饭,急急忙忙赶到车站,没有和姥姥说上什么话。

从舅妈家到姥姥家的路上困得睁不开眼,就像高三的晚课时候,克制不住睡意。玩得开心吗?今天并不算多开心。无论看到什么听到什么说了什么笑了几次,都是下雨天里簌簌落落滴下雨点的心情,我知道今晚我就要走,我知道我们走了他们也就走了,姥姥的屋子又是只有一个人和一个电视了。

我突然想到,其实不止一个电视的。小时候,我们也在大床上看那个小小的方形屏幕前看过春晚和动画片。那已经是好久好久之前的事情了。我们现在见不到哥哥,也没有办法挤在大床上打闹了。

我都要哭了。我已经哭了。我看见电影屏幕上黄渤无奈地放声大笑,我就开始哭了。今天早上我六点钟就起来了,我走到厂里的最西边,我在大路两旁问路人有没有见到姥姥,我恶毒地想着要是我今天找不到你就好了,这样今晚我就不会回家了,我们还可以一起看晚上的电视剧,连看三部一直到十一点半。

我昨天就把信写完了。姥姥。一边写的时候我一边想,我终于长大一点了不会伤感了。真可惜,我只长大了一天,今天我又变成三岁的孩子了。我在不安全感中煎熬着。我在芥川的文章里看到自己的忧虑和后悔。我知道我将要面对的是什么,每一次和你告别,我都感到茫然失措又目标坚定。因为告别你意味着结束休息,结束松散,结束缓慢的步子。从慢到快的加速过程真的好累啊,姥姥,你是怎么样熬过一天一天一夜一夜的呢?姥姥,你是怎么不用抱住任何东西就可以睡着的呢?姥姥,你是怎么在凌晨三点醒来,然后安静木然地躺到五点钟的呢?

我无法想象你穿过车流的样子。那太残忍。我随时就要失去你了,就像马路中央我随时就要失去我自己了。我无法理解回家前夕我的麻木和抗拒。那太残忍。我随时就要成为习惯的奴隶了。

姐姐送给我一个惊喜。她逃开我们去买下那只兔子玩偶。我想哭了。我发现这样的礼物最动人。不用等到节日庆典,我看到什么东西,我知道你想要,你会喜欢,所以我送给你——我希望你因此快乐,哪怕只有片刻。我也要记下那些需要准备送礼物的人。

我想把它带到北京去。这是我的第三个兔子了。我开始喜欢柔软的东西了。姐姐一点都没有变。不,其实变了很多,她涂上指甲油,戴了项链。但是她还是喜欢装打呼噜来逗人玩,她还是喜欢戳我的肚子我的胳膊挠的我笑倒在椅子上。

真好啊。我要哭了。还没走,我就要哭了。上路之后,我就不会哭了。姥姥。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