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晴

像树一样自由。

陆月贰拾壹


上海博雅出分了。

言君说完蛋了,排名23的时候,真的是哭笑不得。这不是逼我去死嘛……

心中默念,克制,克制。温良恭俭让。不要竞争心。

早饭做了黄瓜鸡蛋吐司,母上从医院回来了,不让做午饭,于是吃了隔壁超市。软件下载好了。邀请函发出去。发言稿定稿了。还不错。我只排了30名,不过今天还不错。

言君录了一段夜曲,很惊艳。每次听他弹琴,都是最惊艳的。艺术+读书=好人。生日时就画了一张弹琴的言君。之前班级排练在水一方也是。忍不住感叹,太帅了。这时候觉得会跳舞真好。

钢琴对自己而言太遗憾了。它一直在我的眼皮底下被冷落着,堆满杂书和废纸,声线逐渐变得粗糙。我对不起它。因为近视母亲迁怒于它,因为近视我半途而废。人们总说手指纤长适合弹琴,实际上这样的手指未必有足够的力度,自己充其量只能弹些自娱自乐的小曲儿了。

小时候,我也弹过运动员进行曲的四手联弹呢!

所以,自私地希望言君一直把钢琴弹下去。能够自己谱曲,一定是像自己编舞一样愉快的事情。

这时候,一切阴影都会散去的。

让我觉得很难过的是,所有人都在不断的降低对你的要求。并不是想要上北大就可以了,也并不是拿到好的专业就可以了,我真的想考到很好的分数,一是作为回馈,二是作为对自己的奖励和认可,我找不到其他的方式来评价我这些年刷过的题目,做过的试卷。我读过的书成就了我的人格,我走过的路决定了我的思想,但是我花去的这些无意义的时间,只有分数可以看到,只有高考可以看到,其他的所有,都不足以证明。

我给自己的目标是,考到610分,我计算过的,只要把作文好好的写完,只要我的选择题不出大岔子,只要我的数学,保证冷静的思考,会做的都做对了,就可以达到,但是,上面所说的每一条,我都没有做到。这是失败,这是不可饶恕的失败,我必须通过不断的回忆,加深头顶的这片阴影,从而告诉自己,你还差得很远,不管什么时候,你在做很多其它事情的时候,会像高考一样,做不到你本以为很容易,或很有可能做到的事情。看着自信心一点点被磨碎,看着你的那些努力和时间隐没在人群里,这是很遗憾的事情,不管是对于自己还是对那些期待你的人。

我现在不怎么在意竞争了,他比我做得好,又能怎么样呢?我自己总归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,这就已经足以决定我的失败了。失败必须要长久的凝视,才可以发现其中有多少值得遗憾的东西,才能感到真正的心痛和悲哀,才能有绝望之意。只有绝望,才能让你下一次面对希望的时候更加的珍惜,只有绝望,才能够督促自己,尽全力不要再体会绝望的感觉。

我不知道自己可以走多久,我不知道未来自己会不会再次面对同样的境地,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成功的改变自己,让我更加自信,让我去相信。但是我想,不管这些事怎么样的进行着,我都还是会同样地挣扎在自己的漩涡里。

期待是可以维持生存的东西。我确实想要做很好的学生,我确实有很高的目标,我想要告诉所有人,我想要,我有野心,我不是佛系的人,我一直在努力的去达成我的目的,有时候我甚至可以为了目的而不择手段。我不觉得这卑劣,因为我有自己的道德底线,而我确信自己无愧于此。我知道自己的价值不在于确切的东西,但是我必须通过确切的东西,让自己能够走到一个,足以完全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上。我希望在这个过程中,我不会完全的放弃或者忘记,我最初的想法。

我想人生应该是这样的,因为你无法绘制它的草图,所以你也无法知道,在你的考量之外,还有多少条道路?我不会让这些遗憾的可能性伤害到我了。

今天去跑了步练了歌,练了稿子,没有看书,但是把之前rebecca送的书读了两页,生词还挺多,很久没有读英文,感觉不是很流畅,还需要多练习才行。跑步的时候看到太阳一点点的落下去,照亮了天空和云彩,我在想怎么样用12色的水彩混出这样的颜色。路上又碰到比我还胆怯的小狗。我们两个互相看着,然后互相向后趔趄,奔逃。

突然觉得我和它就像人和人之间一样,都是被奇怪的东西蒙蔽了,互相恐吓着,又互相恐惧着,不知道到底是有怎么样的误会,才能让我们一见面就逃走。

和T聊天,从中我也看清了一些事情,听别人的故事总是更能够理解自己的故事。很多话不必说清楚,很多时候吵架就要吵架,很多时候说到一半就是最好,很多时候完全的真诚并不是别人想要的。如果我想要100%的真诚的话,那么我只能把它用在自己的身上。

我很喜欢那本纽约历史书里的历史观,历史不仅仅是过去,历史是现在和未来。很多时候无生命的物品决定了我们是谁?我们将成为什么样的人,这些物品比我们自己更深刻的理解我们,因为一个人的行为总是更诚实,相对于他所说出的观点和思想而言。行为,往往是下意识的,潜意识中的诚实,能否真的通过经过伪饰的语言,表达成真诚,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怀疑的问题。

给老师们发了邀请函。每次点击发送都觉得很遗憾。如果自己做得更好,我更加问心无愧,应该可以更加自信美丽吧。终于快要解脱了,终于快要结束了,我很高兴。

试穿了明天准备参加毕业典礼的衣服。有点奇怪,但是也只能这样穿了。之后的生活会是很不一样的,要学习成为一个社会里的人,要学习成为一个独立的人。我和T达成的某种共识就在于,我们发现很多事情过后,最能理解我们的,以及和我们价值观最相像的,竟然还是我们的父母。总是有一些非常隐秘的,但是贴近于本质的地方,我们几乎一模一样。在我们家或许就是独立和自由。母亲和父亲,总是独立的,也是自由的,他们好像从来不会因为要维持一个家庭的和平,而委屈自己的观点表达,他们总是敢于大声的争吵,总是敢于把事情说清楚,即使父亲有时候会退避,母亲也会逼着他把话讲完,最后回到先前的和睦状态。他们又是独立的,他们很难互相改变,虽然在潜移默化中,大家都在彼此影响着。他们把对方看成一个啰嗦的老师,把对方看成一个终身的伴侣,我想他们虽然是说过分居和离婚,但其实从来没有想过离开对方,不仅仅是因为我,也是因为其他一些东西。或许母亲始终不能理解父亲构筑的那些想法和课程体系,或许父亲也从来都不想去明白母亲对他的期待和关切。但是他们就这样微妙的独立着自由着,而又彼此依靠着。我觉得这很好,真的很好了。

所以,谢谢你们,父亲母亲,我要毕业了。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