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晴

像树一样自由。

拾贰月拾玖日

L今天发了条消息问:人的价值是不是必须靠他人才能体现?

很想回答说,不是的,但想了想又觉得,知觉中答案是肯定的。再细想,觉得都不尽然。

体现是什么概念?是说要被其他人观察到、理解到吗?如果是这样的话,那么确实要依靠他人来体现自己的价值。还是说,自己观察到、捕捉到的价值意识也算在内呢?这样的话,我觉得未必需要他者的目光。

这个问题根本没有办法把枝枝蔓蔓砍削干净了去想,因为完全没办法构想出不依靠他人而存在的生命状态。连自我的意识都是在他人的影响下发展并形成的,我找不到什么例子可以说明价值感可以完全独立于他人。

价值是否可以被解释为:意识到自己存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?那么必要是对谁而言的呢?合理又是在什么标准之上的呢?这个标准又是由谁决定的呢?想了半天,又懒得再想了。

他人的承认并不是个人价值存在的必要条件吧,但我觉得他人却是必不可少的。承认还是否定其实无所谓,但一定要有一个刺激、一个反馈吧。

没有逻辑地说一点,大概做不了回答。 @夜之眼 

评论

热度(2)